首页
1
轻松委托
2
资料参考
3
《如何报税与节税》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欢迎来到安芯租屋网,我们提供房屋出租、买卖、包租代管,全方位的不动产服务,有任何房屋相关问题欢迎您随时来电洽询唷 ^_^ ~

随著报税季节即将到来,建议房东族善用节税3大优惠,包含「提高可供扣除额」、「避免无出租却被认为有租金收入」与「弹性运用押金生息所得申报」;另外租屋族享有每年每户最高12万元租金列举扣除,但有申报购屋借款利息的话,则不可再扣除租金支出。


甲君努力工作一辈子,存了一些钱,但不想放在银行赚低利息,因此买3个房子作为退休收租金用,赚取稳定报酬,作为一个包租公,节税真的不难,可以从「逐项提高可扣除额」、「避免无出租却被认为有租金收入」与「弹性运用押金孳息所得申报规定」三个方向进行。


所有支出收据凭证保留 逐项提高可扣除额

所谓租赁所得的申报方式,一种是不需任何证明文件,在申报房屋租赁所得的时候,以全年实收租金的57%(扣除43%必要费用);或是采列举扣除方式,因租赁而发生合理、必要损耗及费用,逐项提出证明,包括折旧、修理费、地价税、房屋税及其附加捐及出租财产为标的物的保险费、贷款购屋而出租所支付的利息等;建议包租公可先行核算,从租金收入中减除后,再用余额做为租金所得报税。


无租金收入一定要提出证明 避免误课

另外有些包租公将房子出租作为营业使用,或做执行业务的事务所使用的部分,不论实际上有无收取租金,都要申报租赁所得。但若是无偿提供给直系亲属或配偶以外的个人作住家使用,且由双方当事人以外的二人证明确系无偿借用及法院公证,就可以不用设算租金。


弹性运用押金生息申报费用扣除减税

此外纳税人若出租房屋押金存到银行所孳生利息,可选择将这些利息列为租赁所得申报,就可减掉租赁所得的必要费用,或是将这些利息如果能确实证明是押金或典价存放银行所产生的,并已经申报利息所得,则可以列入储蓄投资特别扣除额扣除,不用再计算租赁所得。


租屋族可享最高12万元租金扣除额

除了房东可节税外,在外租屋的学生及家庭,也别忘了善用每户每年享有最高12万元的租金支出列举扣除额。

租屋族所租的房子自住而非营业用途,并附上租屋契约、租金付款证明、与户口名簿或切结书择一即可列举扣除。但如果房客已经申报购屋借款利息,就不可再扣除房屋租金支出。

举例来说,小莉大学在从高雄北上求学,必须在台北租屋,每月租金10000元来计算,一年下来房租支出12万元,若是采用列举扣除额申报,房租支出的列举上限为12万元,超过标准扣除额单身90000元。

若以所得净额适用最低5%的级距计算,小莉不采用标准申报,而是采用列举申报,约可节税省下 1500元,也就是( 120000元-90000元)x5%=1500元。

假如是几个好友共同承租一间房子,租金支出列举扣除额不受一间房屋只能申报一次的限制,多人合租一间房屋,每个人可以列举扣除的上限都是12万元,若是前半年租屋、后半年晋身为有壳族,有购屋借款利息的情形,在申报所得税列举扣除额时,仅能选择其中一种申报,可以试算后,选择最有利方式申报。


租屋族报税注意事项:

一、每户房租支出列举扣除额最高12万

二、列举购屋利息支出,就不得再列举扣除房租支出

三、房客多人合租一屋,均可列举房租支出扣除